Friday 30 November 2012

移民还是逃兵?

2458_Chinese Immigrants

移民还是逃兵?【胡一刀旧稿选】

“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”,这话不知是谁先讲开的,华人应该是骄傲呢还是无奈?

有朋友从澳洲归来,带了大堆照片共享。虽然,未达“路不拾遗、夜不团户”,澳洲居住环境叫人羡慕,地方宽敞,活动自由。

20年前,曾经到澳洲最高专员署,参观一年一度的开放日,发现原来每年有2万大马人探门路,了解移民澳洲的程序和手续。记忆犹新的是,一位官员汇报,每年有6000大马人获准移民澳洲。

不用说,这些澳洲移民大多是华人。现在屈指一算,即使有增有减,15年下来,少说也有10万、8万大马人移民澳洲,这还不包括之前的移民在内。

朋友从旁怂恿:不如,移民澳洲算了。

老夫心念一动:难道,华人注定漂泊的命运?以前,先辈被卖猪仔过番来南洋,现在,我们又要轮番移民第3国吗?

是的,华人在这里受到诸多限制,连马哈迪都承认这个事实。可是,只是因为这样,华人就要走吗?我们已经失去奋斗的精神,还是已经失去突围的勇气?我们要放弃先辈辛苦建立的一切吗?

其实,华人不可能全部移民,仅有少数有条件的人,包括有钱财的、有文凭的、有关系的,才能搞到移民。

不能走的,不想走的,留在这里要面对现实,继续为自己争取权益。他们会怎样看待移民呢,会把这些“精英”当成逃兵吗?

有人就说,移民第3国的华人,实现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,但扎根本土的华人,却因此面对更吃力的挑战。

2003年,“大马华人人口研讨会”发布的一些数据,叫人感到不安。大马华人人口,从1957年独立时的233万,虽增加至2002年的592万,但华人人口比例,却从1957年的37.2%,降至2002年的25.8%。换言之,华人人口,从超过三分一,跌到只有四分一。

华人人口增长缓慢有很多原因,一个自然是迟婚,一个则是少生育。相比之下,马来人早婚又多生育,所以把华人抛在后头。

但是还有一大原因,就是华人大量移民。过去,很少人注意这个现实,大马华人人口研讨会,在记者会上大胆揭示:从1957年至1991年共35年期间,大马华人人口外流高达100万。

是100万而非10万,大马华人人口仅600万,100万外流是不是很“够力”?

这100万华人,扣除少数是政治因素,被政府驱逐出境之外,大多是自愿申请移民。假设他们没有移民,拿起勇气坚持到底,今天这100万华人,可能已乘3倍增长,变成了300万华人。

想想看,这300万加现在的600万,大马华人就有900万,我们就不是只占25.8%了,而是2300万总人口中的39.1%。

25.8%与39.1%,谁更有谈判条件,已经是不言而喻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